海底是什么样子的?一百多年前,在科学技术还不是很发达的时候,人们对熟悉又陌生、依赖又敬畏的海洋充满了好奇,法国当时著名的科幻作家儒勒凡尔赛对海底进行了大胆的想象,创作了风靡一百多年的著作《海底两万里》。这部书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作者通过合理的想象,给我们呈现出一个缤纷多彩的海底世界,以及杜撰了地球不同海洋之间的另一种不为人知的联系,小说的高潮部分是南极大陆的遇险,用一百多年前的人的视角和独具一格的想象,用生动的笔触,构筑了一副优美而又神奇的南极美景。
作者并不一味凸显人类在战胜大自然时所具备的力量,相反,整本书处处都透露出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从海底沉船中那对致死相依的母子,到海底的葬礼,最后的点睛之笔是南极大陆的水晶宫遇险,都向人们展示了大自然的强大。人类在磅礴的海洋面前,时刻都面临着生死的危险。可即使如此,尼魔船长带领着他的船员,不畏艰险,驾驶着鹦鹉螺号,穿行在茫茫的海里。
书中塑造了几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首先是以第一人称见证整个海底旅行的教授。从文中的描述不难看出,教授是一个学识渊博、性格温和、遇事冷静、思想开明的人,对自己的研究执着热爱,面对可能的危险,他可以挺身而出,即使对方是囚禁自己的敌人。第二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是康赛尔,他是教授的仆人。有的人会说,不应该是尼魔船长吗?我认为应该是康塞尔。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康赛尔的人物性格非常明显。他冷静、忠诚,有着明确的身份意识。他知道自己是一个仆人,所以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在尽职尽责的做一个仆人该做的事。保护教授,当教授掉下林肯号时,他毫不犹豫地跟着跳下来,因为他很清楚,他是教授的仆人,教授在哪里,他在哪里。光凭这一点,康赛尔就让人难以忘记。他看似没有太多的情绪,其实他的情绪比谁都强烈,只是隐藏在他呆板冷静的外表之下。二是整本书对他的描述虽然不多,但是在关键的点上都有他的身影,而且都能够凸显出他不同的一面,让他的人物形象非常丰富。有呆板的应答,有对海洋知识的痴迷,有突出的野外生存技能,有临危不惧的悍勇,有适时的诙谐幽默。通读全书,我甚至觉得康赛尔是整本书描写得最为立体的一个人物形象。
尼魔船长是这本书的性格最复杂的人物,也是这本书的灵魂。他自始至终都是谜一样的人物。以至于我们没有办法完全画出他的人物画像。一出场,尼魔船长是阴郁的,对于不速之客,他们的处理方式是简单粗暴的。但是为什么对教授他们会网开一面呢?从书中的描述可以分析出,尼魔船长是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他对海洋的了解和研究是非常深入的。他也是一个机械工程天才,鹦鹉螺号是他设计建造的,这艘潜艇可以说是当时最先进的科技成果了。以当时强大的欧美国家,联合起来建造的“林肯号”,在它面前像是小儿科一般。可是再天才的人物也是有弱点的,尤其是与世隔绝,每天面对的是一群与自己学识相去甚远的船员,尼魔船长的内心是很寂寞的。他在见到教授之前,就通过读教授的写的书和文章,将教授认定为知己了。所以当教授意外地出现在他的船上时,他通过再三观察,发现教授是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之后,并没有伤害他们,即使同行的还有暴躁野蛮的尼德兰,尼魔船长也默许他们留在了鹦鹉螺号上。要知道,这个行为对于鹦鹉螺号来讲是非常危险的。鹦鹉螺号并不是无敌的,虽然书中很多时候它描述得无所不能,但在南极大陆的遇险可以看出,可以在海中横冲直撞的鹦鹉螺号,也是有致命的弱点的。而鹦鹉螺号之所以一直平安无事,那是因为世人并不知道它的存在。可如果鹦鹉螺号一旦暴露在世人的视线中,这种海中平静的生活还能持续吗?肯定不能。教授是一个学术严谨的知名学者,如果他将鹦鹉螺号的事公之于众,我想应该没有人会怀疑它的存在,那么接踵而来的会是什么,大家都可以想象得到。所以把教授他们留下来,尼魔船长是冒了很大的风险的。
可是尼魔船长是一个自信到极度自负的人,从他处理巴布亚人进攻和为南极大陆命名的事就可以看出来。他对陆地上的人充满排斥,他认为“只要一踏上陆地就会碰到野蛮人......陆地上到处都是野蛮人。”地球上不缺少新大陆“缺少的是新人类。”所有的这些信息都为他后来直接赤裸裸地站在人类的对立面,埋下了伏笔。全书到第十四章,都没有提到尼魔船长为什么会抛却富裕安逸的陆地生活,亲自监督建造这样一艘坚不可摧的潜艇,将自己封闭在这茫茫的海洋之中。是的,即使海洋比陆地大得多,但对于尼魔船长来说,他是将自己囚禁在这广袤的海洋中,不得自由。直到鹦鹉螺号来到复仇号附近,并听尼魔船长对复仇号所流露出的不一样的情绪,我们才隐约感觉和猜测到他将自己与陆地隔绝,生活在海洋中的原因。当他对着那副有一个女人和两个孩子的图画哭泣时,我们似乎能够猜测到尼魔船长所有行为背后所隐藏的让人绝望又窒息的真相。一个富可敌国的贵族,散尽家财,只为与世隔绝,离开那让他家破人亡的人类世界,最后他带着愤怒,公然地站在了人类的对立面,并用极端的方式,展开了复仇行动。却又始终在痛苦的边缘不能自拔,最后将鹦鹉螺号开进了大西洋风暴里。
本书从一个悬疑开始,用另一个悬疑结束,全书情节紧凑,人物性格鲜明,想象奇特。我陪着我们家大宝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将这本书看完,不仅我喜欢看,大宝对这本书也是爱不释手,每晚睡觉之前是必须看两个章节才肯睡觉的,不管有多晚。所以我将这本书推荐给各位家长,可以陪着孩子一起阅读。这本书适合四年级以上的孩子阅读,是特级教师推荐的阅读书籍,可以积累孩子的认知,培养和提升孩子的阅读写作能力,妈妈们可以为孩子们购买彩绘注音版本,这样对于识字不那么多的孩子,可以通过拼音进行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