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我们仨》读后感
杨绛(1911-2023),原名杨季康,祖籍江苏无锡,生于北京。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学者。1932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1935-1938年留学英法,回国后曾在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清华大学任教。1949年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作品有《洗澡》《称心如意》《弄假成真》《干校六记》《将饮茶》等,译作《堂吉诃德》等。《称心如意》是她的处女作。
最初知道杨绛先生是因为钱钟书的《围城》,喜欢钱钟书是因为杨绛先生的文章,因为先生文章中钱钟书的好玩。也不知道从哪里读到杨绛的文章,说是钱先生很好玩,经常捉弄女儿钱媛,给孩子的床上埋了很多玩具,在孩子身上画画,那时候杨绛还没有提到孩子的姓名。
再次知道杨绛是因为《洗澡》,那是多年前(大概是1999年下半年或者2000年上半年)从西安交大对面的皇甫庄旧书摊上上买来的,现在都还隐约有印象,是那种近乎白色的封面,可惜这次写文章时却找不到了,这让我有些伤感。我一直认为对旧文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十分必要的,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须,所以我就认真地读了《洗澡》。但是,读完之后,我不是很欢欣。其中缘由,在其他文章中已经详细说明,此处不再赘述。
从陕西教育学院进修毕业回到学校教学《老王》的时候,我对杨绛先生的人文主义思想有了更为深刻全面的认识。《孟子》的《滕文公章句上》中“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本意是指出社会分工规律,却被后世认为是封建帝王制造专制统治的理论依据,最终造成了国人贵脑力劳动、贱体力劳动的传统陋习。在这种情况下,作者能够尊重、关心底层劳动者,并为自己的不经意的举动而愧怍就显得难能可贵了。虽然这仅仅是文章,但是言为心声,这体现了杨绛先生经历过苦难生活之后对人性的光辉的怀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也是杨绛先生的感人之处。
杨绛先生之所以能有如此的人格魅力,这与她所受的家庭教育熏陶是分不开的。杨绛出身无锡名门,她的成功轨迹和家庭氛围息息相关。杨氏以民族工商业而兴,然而子孙辈却以研究学问而著称,俨然成一诗书之家。杨氏家族最有名的知识女性除了杨绛之外,还有中国第一名女大学校长杨荫榆、为瞎子阿炳录制《二泉映月》的中国音乐学一代宗师杨荫浏……这个家族的名人对无锡的社会经济文化都产生过非常深刻的影响。
父亲杨荫杭(1878年—1945年),字补塘,中国近代史上的进步学者、法学家。出身于无锡书香门第,自幼就受到祖父和父亲的严格教育。母亲唐须嫈(1878-1937)唐懋勋(1800—1873)曾孙女、唐保镇(1853—1927)次女。唐须嫈是一位贤惠文静的知识女性,身上凝聚了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她曾在上海著名的女子中学务本女中读书,与杨绛的三姑母杨荫榆以及汤国梨(章太炎太太)是同学。
杨绛先生不仅仅文章写得好,更是用她的实际行动为后世学子做出了榜样。2001年,杨绛把她和丈夫的稿费和版税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2003年,93岁的杨绛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一百多万册;96岁时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时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2023年,杨绛出版《洗澡之后》,为这个故事写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
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到2023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她早年创作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六十多年,2023年还在公演。
2023年5月25日凌晨,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5月27日,杨绛遗体在京火化。钱钟书、杨绛家中所藏存珍贵文物字画,已于生前全部无偿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籍、手稿以及其他财产等,亦均作了安排交待,捐赠国家有关单位,并指定了遗嘱执行人。
喜欢《我们仨》,首先喜欢这本书的装帧。个人认为一本书的质量不仅仅表现为它的文本内容,图书的装帧设计也是这本书质量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这些出版社一般都是对书籍的品质要求较高,用纸、排版和装订都很考究。手里拿的这本《我们仨》就是三联书店(生活・读书・新知)2003年7月出版,2023年9月再版,2023年第55次印刷的。总印数3614000册,本次印刷20000册。
本书分为四部分:我们俩老了,我们仨失散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附录。这三个小标题下,杨先生回忆了先她而去的女儿、丈夫,一家人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其中第三部分是本书的主体,作者回顾了自己和钱钟书婚后留学经历和他们仨相依相伴的人生历程。
本书的封面采用日本浅棕色条纹纸,不加任何图案或照片,封面上出现的只有代表“我们仨”的三个单词——“Mom,Pop ,圆O”以及杨先生手书的“我们仨”。全书只选了少量照片,采用双色制作和印刷。第一版的平装本定价仅18.8元。2023年的这本也不过是23元。
三联书店出于谨慎,首印定为3万册,结果在12天内即销售一空,之后半月内连续加印3次,每次都是前一批书还没有下机器,后面的加印单就来了。直到半年后的2004年2月,发行部提供的数字仍保持“一个月内发书6万册”。第一年,《我们仨》就发行了47.5万册。
封面设计当初有两个方案待选,一是现在读者熟悉的浅棕条纹纸,朴素而有质感;另一设计为黄绿皮封面,中间放一张钱钟书先生全家的合影。最终定稿采用了条纹纸这版。“因为首印只定了3万册,印厂备货不足,三联反复要求加印时,封面用纸供应不上了,结果第一个月印发的那批书里面,大约有两三万册改用了那版黄绿色的封面设计。”这算是一个意外的“错版”。
我记得关于读书人有一个“三痴”(借书时痴迷,看书时痴爱,还书时痴恋)的说法,这本书我也是借同事的,拿到这本书时,看到这装帧,我真的是痴爱不已,摩挲着书本,那种满心欢喜之情简直是难以言喻的。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其中钱钟书和杨绛先生的手稿。
至于说文章的第二部分我们仨走散了,作者之所以通过梦境来表现,我个人认为那是作者的曲笔,作者不愿意回顾那一段沉痛的历史,也不愿意褒贬时政,只能如此。那逝去的岁月如同梦境一般,如同有句话说的“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一样。
另,这杨绛先生的三姑母杨荫榆(1884—1938)现代教育工作者。毕业于日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后又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获教育学硕士学位。曾任国立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校长。因为女师大风潮的不当言行而受到鲁迅的批评,为世人诟病。但是其在抗日战争坚持民族气节的做法却也令人敬佩不已。
乾州蕞娃(刘立军,关中平原、女皇脚下、城乡结合部的一名初中语文教师,有爱心、有信心、有耐心,热爱教育事业中年男子。性木讷,爱文学,常著文章以自娱。俯仰天地间,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无愧于我心)是一家以个人原创为主的文学公众平台,以推广乾县乡土风俗文化为主,间或涉及教育、文学随笔、影评、图文故事等。
我还是原来那个乾州碎娃,只不过把“碎”换成了“蕞”(乾县人读作suì)。写文化散文,让散文具有生活化气息的同时,又有一定的文化内涵,这是乾州蕞娃一直的追求。希望你在读乾州蕞娃文章的时候,既可以陶冶性情,又可以增长知识。